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

都市農業:讓都市荒地成為綠地-柏林Prinzessinnengärten(公主花園)

都市農業:讓都市荒地成為綠地-柏林Prinzessinnengärten(公主花園)

文/ 周得豪
近年來台灣農業、土地惡法讓全台各地農民、學生起身反抗,各地方也出現各式農村(民)市集、有機種植等活動與宣導,而這也延伸出大眾對於永續生態、城鄉規畫、環境教育、土地利用、糧食生產率等議題的關注。
在2008年台北雙年展,藝術家吳瑪悧的「台北好好吃」計畫,即以都市種菜行動做為關注全球糧食、氣候與都市規畫的藝術計畫,並且至2010年仍持續進行中…。同時間2009年柏林市的Kreuzberg區也開始了另類的都市農業行動…
2009年夏季,非營利組織Nomadic Green(綠色游牧)在柏林Kreuzberg 的Moritzplatz(這是一處荒廢超過半世紀的荒地)開始推動一項Prinzessinnengärten(公主花園)的計畫。透過朋友、粉絲、行動者和鄰居,組成小組清除垃圾,並建立一套有機蔬菜運輸和改良收穫方式的勞動。

照片來源:引用自Prinzessinnengärten網站
想像一下未來,每一個大城市的可用空間是用來讓新的綠色空間綻放。這些綠地提供當地居民創造自己生產的、新鮮的和健康的食品。而這將會增加生物多樣性,減少二氧化碳和產生更好的小氣候。這空間也將會促進社區意識、各種形式的能力與知識上的交流,並幫助人們可持續的生活。
這是一種微型烏托邦的理想,一個新的樣式出現在城市生活中,在這裡人們可以一起工作,放鬆,交流和享受當地生產的蔬菜。未來越來越多的人將生活在城市而不是農村。因此城市的未來應該是一個氣候友好,可以愉快的生活,不管在哪裡都要採取審慎態度來保護我們的自然資源。
照片來源:引用自Prinzessinnengärten網站
在這裡不只是生產自己的蔬菜,更多的是關於如何重新建立都市生活、勞動價值與人們相遇的地方。
Prinzessinnengärten是一個新的城市學習的地方。它是當地人能一起進行試驗和發現更多有關有機食品生產、生物多樣性和氣候保護的地方。這樣的空間將幫助人們適應氣候變化,了解健康飲食,並擁有一個可持續發展未來的都市生活。
Nomadic Green打算增加生物、社會和文化的多樣性,並且在城市中和這些鄰居開創全新共同生活的方式。


照片來源:引用自Prinzessinnengärten網站

攝影:周得豪
THE GARDEN
2010年8月Prinzessinnengärten裡的The Garden餐廳開幕。在此用餐(晚餐)是要預約的,這裡沒有菜單,全憑當晚主廚依食材、喜好、用餐人數來調配菜色。餐廳主人告訴我們說,這裡的住所都是住在這裡的人透過撿拾廢棄家具(建材、木料等)等方式,自己親自DIY打造的住所,因此各具特色。The Garden的宗旨是希望居民能夠只需付少少的錢就能享受到美好的食物,並且透過飲食能讓來自各地的人能夠彼此的交流對話,新的社會關係、人際關係也因此產生。
參考網站:
「台北好好吃」計畫:http://edibletaipei.blogspot.com/



1 則留言:

  1. 板主好,
    補充一點,Prinzessinnengärten是先有居民自發性行動,為了永續經營,才成立Nomadic Green非營利組織,並非計畫性的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